想要擁有一頭健康的秀髮,除了選擇適合自已髮質的洗髮精之外,正確的洗頭方法也很重要喔!
很多人都覺得洗頭是一件簡單的事,天天在洗,怎麼可能有人不會洗頭呢?
也許你洗了那麼多年的頭髮,有些錯誤的方式正慢慢的侵襲你的髮質和頭皮,
所以,讓我們來認識一下正確的洗頭方式吧!

* 洗髮
洗髮的步驟分為:預洗正式洗護髮乾燥等四個步驟。
1. 預洗
預洗是用大量的清水沖洗頭髮。
目的是要洗掉停留在頭髮上的灰塵、髒東西及頭皮屑等,
可以減少洗髮精的使用量,降低頭髮及頭皮的損傷。
在美髮院通常是省略此一步驟的。
2. 正式洗
正式洗時就是要使用洗髮精來清潔了。
一般你到美髮院去洗頭時,小姐通常是直接將洗髮精倒在頭頂上,
如此一來容易造成頭頂部位的洗髮精濃度過高,不易洗淨,
長時間下來,對頭皮的傷害大,甚至可能使頭頂部位的頭髮較為稀疏。
正確的方法是將洗頭精倒在手上,加一些水輕輕的搓揉起泡後,
再塗抹於頭髮上,且須均勻的塗抹,避免局部濃度過高。
且洗頭時,必須以指腹而非以指甲去抓頭皮,這樣可避免傷害頭皮。
雙手以鋸齒狀或畫圈圈的方式來洗頭,這樣可以達到按摩頭皮,促進血液循環的目的。
頭髮徹底清潔後,再用大量的溫水將洗髮精完全沖洗掉,
避免用過熱的水,以免傷害頭皮,若怕洗髮精殘留,可用溫水多沖幾次即可達到目的。
3. 護髮
也就是潤絲的意思。以前洗髮精多屬於鹼性的皂類,對頭髮不好,
因此須用潤絲精來保持頭髮最適當的弱酸性。
不過現在的洗髮大多屬於中性或弱酸性,但有的洗髮精其洗淨力強,有時連頭髮所須的油脂都洗掉了,
所以現在使用潤絲精的目的是在補充被沖洗掉的油脂,增加光澤,使頭髮易於梳理。
潤絲精的使用:取適量的潤絲精在手上,從髮根開始塗抹,再順勢往頭髮末端塗抹均勻。
而後用大量清水沖洗,直至粘稠感消失為止。
4. 乾燥
剛洗完的頭髮是處在最容易受損的狀態下,所以必須儘快的吹乾。
首先是用毛巾吸掉大部份的水分,記住是用毛巾包住頭髮輕輕的拍,
不可以用力搓揉摩擦,如此會使髮質受損。
接著再用吹風機吹乾頭髮,吹風機的溫度設定低一點、風力弱一點,
且須不時的晃動吹風機,避免固定吹同一處,且儘量遠離頭部,同時另一手須不停的翻動頭髮,
使每個地方受熱均勻,頭皮也充分乾燥。
另外,梳子也要注意使用間隙較寬的,以免傷害頭皮及頭髮。


洗頭禁忌
1.洗髮時避免用手指抓皮,以防頭皮發炎,更不宜用梳齒末端磨刮頭皮
,除了會損傷頭皮外,也會使頭髮易於打結,應用指腹按壓頭皮。
2. 避免將洗髮精直接倒在頭上,此舉會使頭皮受到刺激及敏感,另外,
必須徹底將洗髮精沖洗乾淨,否則會使毛孔阻塞,引起脫髮。
3.油性髮質千萬不要以為用較熱的水便有助於除去髮上的油膩感,
其實這會灼傷頭皮及傷害髮質,更會使髮乾後加油脂的分泌。
避免半夜洗頭,很多人會因為疲倦,頭髮未完全乾便倒頭大睡,第二天便很容易有頭痛現象。

該多久洗一次頭呢?
洗頭的次數主要是取決於頭髮是否屬於油性髮質,
以及你每天的活動量、所處的環境、個人所留的髮式、頭皮是否有皮膚問題等,
如果頭髮是油性的髮質,而且每天運動或你所處生活、工作環境是較髒的,當然就有必要每天洗頭了。
但遵循正確的洗髮步驟是維持頭皮及髮質健康的重要因素,
希望上述的介紹能使你更加呵護你的秀髮,讓你擁有頭烏黑亮麗的秀髮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b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