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髮一千零一問--染髮篇 
現代人為了追求外觀上的美感與自信,對於頭髮顏色的需求也越趨頻繁,無論是常見的白髮染黑髮,
還是為了時髦而改變髮色,對染髮劑的使用,不可不知。


各種不同的染髮劑

問:我覺得我的頭髮,白髮越來越多,不知是應該染成深褐色比較好,還是染成黑色比較恰當;市面上的染髮劑種類很多,我實在無法分別,不知您是否可給我一些意見?

答:想改變頭髮顏色的婦女不在少數,尤其在白頭髮越來越多之後,為了讓頭髮外觀上烏黑如昔,有的人就藉此機會改變頭髮的顏色,嘗試一些新的造型;近年來,男人也越來越重視外表,染髮的情形也相當普遍,至於要選擇甚麼樣的顏色,則隨個人美學觀點與喜好來決定。

大略將染髮劑分為六大類:(一)暫時性染髮劑(二)半持久性染髮劑(三)持久性染髮劑(四)金屬性染髮劑(五)植物性染髮劑(六)脫色劑,其中脫色劑常用於持久性染色與半持久性染色的第一步驟,但也可用來單獨作霜白染、條紋染,我們會在以下的問答中,再分別解釋這些染料的差異。

A、持久性染髮劑

問:我想使用持久性的氧化染料來染髮,能不能自己在家中染,還是應該到美容院給美髮師染比較安全?

答:持久性染髮劑是目前最普遍使用的染髮劑,無論是家用還是職業用,具有各種不同的自然髮色,染一次後就不會褪色,但是要注意的是新生出的頭髮,還是原來的髮色,不是染後的顏色,持久性染髮劑的優點是不僅可以去除原有的髮色,也可以將頭髮染上色度很深、很濃的新顏色。

一般慣稱這種染色為氧化染色,主要是因為這種染髮法要經過混合二種劑型以後,產生氧化反應,才會製造出所要的染料顏色,這種氧化的步驟,要在染髮之前才混合兩種劑型,立刻塗抹在頭髮上,否則耽擱太久之後會失效,因為這種方式的染髮,染色料可以形成小分子進入髮幹中央,所以顏色的變化較完全,同時在正常的洗髮多回以後也不會脫色,所以稱之為持久性染髮。

持久性染髮劑的主要成份屬對位性染料,以對位次酚二胺最常見,其他類似的染料只是化學結構式上稍有改變,功效差異不大,另一劑型是過氧化氫,可能是水溶液,也有作成霜劑,主要功能在氧化對位性染料,並兼有去除原髮色的功用,其他的成份可以幫助染色料滲透到髮幹的內部,讓染色料氧化之後,結構不易改變,更穩定不易褪色,另外有的染髮劑會再添加一些潤髮、護髮的成份在內。

要選擇那一種色系或色度的染料則須要憑個人的喜好與美覺作判斷,包裝上都會標示出染料的顏料,但是如果欲染的顏色,色度如果與原髮色的色度相差三個色度以上,則一定要作先脫色再染色的步驟,在包裝上或說明書也會告訴您如果染後停留的時間越久,顏色會越深,這些如何達到你所喜愛的顏色或色度,完全取決於您所買的顏色或使用時停留的時間來決定,如果您所買的顏色本來就不對,當然染不出您所要的顏色,所以購買前顏色最好先挑準了再買。

職業用的持久性染髮劑產品,大多是霜劑劑型,在使用時比較費時費事,先分部份再分段均勻的塗抹,比較起來,比家用的二劑型染髮劑、色澤變化更徹底,尤其是白髮幾乎可以看不出來,因此職業用持久性染髮劑,還是有其優點。

綜合以上所述,自己在家染髮,只要確定沒有過敏反應,自己動手做並不困難,但是染出的色澤是無法與專業美髮師染後相比,均勻烏黑持久度較差,建議您如果白髮數目佔全髮數的百分之三十五以下,可以選擇自己在家染。

問:我買了持久性染髮劑而非半持久性染髮劑,為甚麼時日久了,顏色會越來越淡?

答:兩劑性的染髮劑混合之後須要達一定的時間,充份作用、色度才會足夠滲透到髮幹內,吸收的色料不夠多,就沖洗掉會造成染料吸收不完全,另外,過份整燙頭髮,也比較容易造成色素脫失。職業用的染髮劑有的會添加補強劑、染髮之後,色度可以保持較久,不妨試試看。


染髮劑過敏

問:常常看到朋友在染髮之後產生過敏反應,頭皮又癢又流湯,模樣甚是可怕,不知道為甚麼會有這種情形,應該如何防範?如果發生了又該如何解決呢?

答:染髮發生過敏反應的禍首是染色料,其中以持久性染髮劑中的對位染料最常見,半持久性的染髮劑也會發生,機會較低,其他金屬性、植物性、暫時性染髮劑則較罕見。在對位染料中以對位次氨二胺所引起的機會最多,歐洲已禁止此種成份的染髮劑上市,雖然已研究出新結構式的對位染料,過敏性略低,但是仍有百分之四到五的人會產生過敏,因故建議您如果曾有對染髮劑過敏的人士,最好不要再嘗試持久性與半持久性染髮劑,改採金屬性、植物性、暫時性染髮劑較安全以為上策。

市面上所販售的持久性染髮劑,照安全性觀點,應在包裝內附贈測試劑,又稱貼布試驗,方法是在手臂上測試是否有過敏情形,所謂過敏的情形包括紅腫、發癢、起疹子或起水泡:如果有上述情形,就不要繼續使用此染髮劑,但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持久性染髮劑很少附贈測試劑,消費者可以先取小部分染髮劑在頸後方或耳後方的髮際作測試,可以順便看一下染出來的顏色是否滿意,是比較安全的染髮方式。

作貼布試驗時要注意的是,每次染髮之前一至二天先做,因為測試時沒有反應,只代表當時沒有產生過敏反應,以後每次染髮之前都要再做,因為對位染料的過敏也會發生在重覆幾次使用之後才出現,一旦產生一次過敏反應,最好終生不要再使用。

貼布試驗縱使是陰性並不代表絕對安全,也有可能在正式全頭髮染色的時候才發生過敏反應,這是屬於第四型遲發性過敏反應的變化,不可不慎,部份嚴重的過敏反應,使用者甚至會產生頭皮紅腫,巨大水泡的病況,必須立刻交給皮膚科醫生處理,如在短時間內找不到皮膚科醫生,可以先用食鹽水︵氯化鈉︶一百五十克加雙氧水五十CC,水一公升,混合之後先將頭皮與頭髮上的剩餘染劑立刻沖洗乾淨,避免持續吸收作用,再送醫救治。

染髮的技術

問:我經常染髮,近來美髮師建議我改用兩步驟的職業性永久性染髮劑,她說顏色會更深、更均勻、更持持久,不知道是否真如她所介紹的優點呢?

答:所謂的一步驟與兩步驟的染髮方式,都是有兩劑型混合之後使用,兩者的差別在於兩步驟的染髮劑,使用較強的藥水,將原有的髮色去除的更徹底,使新染上的髮色吸收更多,色澤分佈更均勻,兩步驟的染髮方式適用於欲染髮色比原髮色淺的消費者,例如黑髮染成金髮,要先除去黑色素,我們東方人常用來白髮染黑髮,比較沒有這點顧慮,不過兩步驟的染髮方式,染後效果會比較持久,這點是正確的。

問:根據染髮劑上的盒裝標示使用自助式的持久性染髮劑之後,發現深栗色的色調並不如包裝上所顯示的色調那麼深,並且使用後二個月再次使用時,發現色調雖然加深了,可是髮根與髮梢兩端的顏色卻不勻稱,不知使用時,操作方式錯在那裡?

答:第一次染髮時常有染色情形欠佳的現象,主要是因為你的髮幹髮質太好,未曾燙過、染過,所以色素不容易滲透入髮幹,因故,對髮質較好,未曾染燙過的人,第一次燙髮前,得先用鹼性藥水處理過再染,著色情形會比較理想,另外,曾經使用過金屬性染髮劑或護髮液的人,著色能力較差,也可能會出現染色情形欠佳的現象;至於染髮後頭尾端色度不勻稱的原因是尾端的頭髮,生長後的時間較久,受損的程度比靠髮根端嚴重,染色料滲透而入的量較多,所以著色度會較深,彌補方式是染髮先染髮梢再抹髮根端,再同時沖洗,此時尾端會因停留時間較長,著色量會較多,頭尾兩端色度可以較接近。


持久性染髮的頻率

問:使用持久性染髮劑染髮,說明書上標示需間隔四到六週以上才能再染一次,是否有其必要?然而新的白髮一直長出來,看起來非常明顯,外觀上有何補救?

答:持久性染髮劑所以標示需間隔四到六週才可再染,主要出發點是因染髮劑對頭髮的傷害太大,過份頻繁使用,髮質損傷過劇,而我們的頭髮一個月生長○‧八到一‧五公分,所以隔四到六週之後,白頭髮會再長出一到二公分,白髮差不多隱藏不住,須要重染,在染髮之中的時段,可以選擇暫時性染髮劑或半持久性染髮劑做短時間內的補救,不過要提醒您,使用持久性染髮要在燙髮十天以後,否則對髮質的損傷太大。

挑染

問:我是一崇尚新潮的少女,欣賞各種不同的頭髮挑染方式,不知道挑染,對頭髮有何利弊得失?

答:各種不同型式的挑染,原理是相同的,採用兩步驟的持久性染髮,先脫色再染色,挑染是只挑選一部分的頭髮染色,而非全部頭髮染色,常見的挑染法包括霜染、尾染等,霜染是取部分頭髮先去色再染上粉狀色彩、尾染是只染頭髮尾端部分,條染的區域比霜染面積小,挑選幾個條狀一束束的頭髮,整搓頭髮染色,此外,也有使用類似油漆刷子粉刷染髮的方法,製造出一些奇異新鮮的染髮效果。

大體而言,挑染比全頭髮染色安全,因為挑染時藥水不會完全直接接觸到頭皮,刺激性小,而且因為被染的頭髮支數少,受損的頭髮數目也比全髮染色少,但是對於喜歡常變換髮色的人,尤其色彩色系變換輻度差異很大的人,髮質傷害會比一般灰髮染黑髮為大。

補強藥水的注意事項

問:有一回我想將黑髮染成白髮,美髮師建議我要加強藥水,效果才會好,不知它的安全性如何?

答:補強藥水主要成份是過硫化胺,由於具較強的氧化作用,故可將原有的深色徹底去除,讓淺色的染料,染後效果較佳,但還是有少部份人士對補強藥水會產生過敏反應,頭皮會癢、灼熱感、刺痛、紅腫,臉部出現膨疹,這些都是過敏的初期徵兆,嚴重的病例會有頭昏眼花、暈眩,甚而昏迷休克,部份患者產生氣喘、過敏性鼻炎的狀況,上述情形發生時,應該立即送醫急救,所以使用補強藥水染頭髮,最好還是交給美髮師操作比較安全,不要自己在家使用,如果只對補強藥水過敏的人,下次染髮只要不加補強藥水,仍然可以安全染髮。

問:我是一位演員,因為角色飾演的原因,最近常要上老妝,頭髮須染灰白,為求效果逼真,我每次都先為頭髮去色,在此過程中,我應如何才能減少髮質的受損呢?

答:一般白染黑是不用除色劑,除非您有特殊狀況,但應注意下列事項:


(一)每次脫色須間問隔一個月以上,次數不可太頻繁。

(二)減少物理性傷害髮質,例如:太常梳髮、捲髮、作髮型等。

(三)每次洗髮後,使用護髮產品,使毛鱗片平整,增加保溫功能,頭髮會更柔軟,有光澤好梳理。

(四)使用吹風機時,溫度要調在中等以下,避免使用過熱髮捲捲髮,熱也會傷害髮質。

(五)使用脫色太強的時候,不要再燙髮,以免火上加油,非燙髮不可的時候,要挑選比較溫和的燙髮劑。

B、半持久性染髮劑

問:半持久性染髮劑真的比較安全嗎?請你為我分析?

答:半持久性染髮劑可以保持四到五次的洗髮而不褪色,所以對於喜好變換髮色或對髮色不確定的人可以選用,它的優點是使用方便、自然,又不會像持久性染髮那麼容易過敏,但是它仍有過敏的可能,所以每次使用前,最好還是做貼布過敏試驗,以測安全。它的缺點是不夠持久,並且不能染比原髮色淺的顏色,因此種染色劑使用前不須氧化作用,所以使用時不須先混合兩瓶藥水,選購時可依此點而與持久性染劑區別,使用方法簡單,只要像洗髮精洗一回沖洗乾淨即可,也有作成慕絲產品,染髮兼慕絲,適用於白髮不多在百分之四十以下的人或想要加深頭髮色度的人。

C、植物性染髮劑

問:電視廣告上說植物成份﹁黑娜﹂,可以使頭髮烏黑,是否植物性的產品染髮不會過敏,有沒有其他的植物性染髮劑呢?

答:黑娜染髮在染髮劑分類上是屬於半持久性染髮劑,半持久性染髮劑中除了植物性的黑娜以外還有其他的化學半合成品。

黑娜是歷史最悠久的染髮劑,早在數千年前,人類就知道使用黑娜來染黑頭髮,它並非百分之百不過敏,其他的植物性產品也是一樣,只不過過敏性極微,是目前公認最安全的染髮劑,黑娜是一種植物取其樹葉與莖磨成粉末,混合熱水直接塗抹在頭髮上,停留四十到六十分鐘再洗淨,可惜黑娜染髮之後,色澤並不自然,比較接近暗橘紅色,使用多次之後,髮質還是會受損,髮幹粗澀易斷裂,而且顏色只有一種沒有其他選擇性,所以廠商開發出其他添加金屬鹽類的混合性黑娜產品,使產品顏色的變化性多,顏色也比較接近自然髮色,缺點是比天然黑娜染劑對髮質傷害大,而且較黏稠,容易染到手指頭、指甲上,總而言之,黑娜是對持久性染髮劑會過敏的人最佳的替代性選擇。

另有其它的植物性染髮劑包括甘菊、產靛青的碗豆科植物,從紅木、堅果中的萃取物,都曾被採用過,但是效果不儘理想,目前已很少被使用。



D、金屬性染髮劑

問:金屬性染髮劑效果如何?聽說不很安全,是真的嗎?

答:醋酸鉛也是一種古老的染髮劑,它屬於漸進式的染髮劑,每天噴在髮上,逐漸將髮色加深,優點是使用方便、不沾手、髮色自然,缺點是顏色只能保持兩、三週就要再噴,而且染料是鍍在髮幹外,並非深入髓質,頭髮會失去光澤,一旦噴上後,很難再洗掉,如果想再染其他持久性染髮劑,也難染上,燙髮劑吸收效果也差,所以比較適合短髮的男性,頭髮一長就要修剪,只須暫時性的遮蓋白髮。

金屬性染髮劑相當安全,唯一有人擔心使用過多,會吸收過量鉛,引起鉛中毒,這種可能性微乎其微,反倒是有些染劑用來染鬍鬚、眉毛、睫毛,則必須採用含硝酸銀類的金屬染料,不可含鉛以免經口吸收。

問:男人與女人使用的染髮劑是否不同,其間有何差別?

答:男女所用的染髮劑是相同的,只是有的染髮劑會依男女嗜好不同,添加不同的香料;在色調選擇方面,男性在黑色系上,偏好土褐色,女人則偏好深黑色,這種喜好也是因人而異,以往,男性傾向使用金屬性染髮劑,逐漸將頭髮染黑,不會讓別人發現自己的白髮一夕之間變黑了,但是現代男性漸漸傾向於使用半持久性染髮劑,髮色比較自然,又不太傷髮質。

E、暫時性染髮劑

問:為甚麼有的染髮劑,洗一次頭髮之後就失去顏色,這種染髮劑有何優點?

答:洗髮之後染髮劑就洗掉的染髮劑稱為暫時性染髮劑,這種染髮劑的目的在增加髮色度、明亮度或用來改善原有的染色欠佳,所以較適用於灰髮少於百分之十五的人士,還是只有兩鬢灰髮的人,因為這種染料分子大不會滲透到毛幹內,只留在表面,不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。這種染髮劑有的做成潤絲精用,有的做成慕絲、髮膠,還可兼作造型,創造出多種顏色的炫麗效果,這是因為成份中添加瑩光功效,現代年輕人喜歡在參加派對時使用。如有受損、染燙過的髮質,較易吸收染料,像這種情形就須要再多洗一次髮,染料才會完全去除。


本文引自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/林揚志醫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b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